mouton

       这个星期断断续续地把《饮食男女》看完了。
       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了好多遍“Quoi?”
个人对李安作品的印象一直是如其人一般的温吞细腻(早期的《推手》,成熟期的《断背山》可见一斑)。那为什么对待《饮食男女》这么"草率"这么突然呢?
       朱家的三个女儿宣布离家的时刻,
       整整齐齐地都那么突然,猝不及防,
       好端端一家人吃着饭,就站起来说,
      “向大家宣布一件事情:
       我买了房子了;
       我怀孕了;
       我结婚了。”
       以及后来朱爸宣布他的再婚对象的时刻。
       这四个时刻,都让我惊得下巴要掉下来了。
       我还是断续看完的,
       持续两小时看完的惊讶程度可想而知。
       这是我最大的疑惑,
       为什么李安让这个家好像一瞬就分崩离析。
       再有就是电影的色调,很多镜头都像是加了阿宝色的滤镜,不知是技术问题还是他有意为之。
       最后,吴倩莲的颜并没有太惊艳到我,还没有她在《家有喜事》好看(可能我不喜欢她在这部电影里的妆容吧)。但是借此窥探一下那个年代台湾人的穿衣打扮也不错。
       我写着写着有点明白了。
       突然  是有原因的。
       朱家的三个女儿,看似像黏在了父亲身边黏在了家里一样,许多年都不自立门户。但其实她们每一个都有非得有新的开始不可的理由。
       大姐被自己的幻想所伤,伤了九年成了老姑娘了,小女儿代表有无数可能的年轻人,二姑娘独立,能干,家里早就关不住她了。
       而且面对新的开始,所有的人都是眼含热泪,挥手告别,但飞速离去,头也不回。

评论(1)

热度(3)